似风吹太大

云散不知归处

总是磕上冷圈的我。。。苦笑骗自己是不一样的烟火。。

本篇算另类磕cp吧,私设脑洞很大,大家要骂也看完再骂谢谢。。

听曲cp是真爱!



他喜欢的小姑娘终于长大了。沈听白一如既往般低笑,似真似假,欢喜竟也嵌入了些许在眼底。

尽管她还是不喜欢他。

“曼婷,你真的喜欢顾燕帧啊?”疑问的语气,言语间却尽是笃定。这么多年,曲曼婷的性子他琢磨透了七分,稚子心性,他也乐意宠着,想要的他悉数送到她手边,不想要的只需她皱皱眉便不会见到第二次。

只是这一次,她不要他了。这一天,竟来的这样快。

“是。我喜欢他”曲曼婷掩去玩笑,有些羞恼,难道在沈大少心里她的喜欢也不过轻浮,做不得数?

他微微闭了闭眼,轻叹一声,罢了。这一次,也给她就是了。

“那好吧。回头我去找你爸谈谈,把咱们两的婚约取消了。”神色间尽是清明,莫说痛苦,就连拢眉也不曾有一丝。

见他如此慷慨又漠然,曲曼婷倒生出些茫然,压了压涌上来的无措:“看来你也没多喜欢我嘛。”

“有些痛苦不会显在脸上,有些欢喜未必要得到结局。”说着又浮起了几分笑意,“你不懂,这最好。我的小姑娘,千万不要回头。”伸手摸摸了她的脑袋,头一次在没有逐客令的时候便要走。

“切。”曲曼婷冷哼一声,很是不所以然,“本小姐是谁啊,你放心吧,迟早我会得到顾燕帧的。才不会给你落井下石的机会。”

沈听白闻言又是一笑,他才不舍不得落井下石呢。但是这样很好,永不回头,便意味着,她的欢喜有了归处。

直到门外传来汽车发动声,曲曼婷才堪堪缓过神来。她刚刚才第一次看见沈听白的背影,原来和别人的背影一样,寂寥落寞。

良久她才上楼梳洗,镜子里的妆面已然花了,襟前也有几滴水渍,莫名其妙的很。


出乎意料的,顾燕帧此人与他的公子脾性恰好相反,看似花花公子,实则异常专情又好哄。好几次去片场撞上曲曼婷拍些搂搂抱抱的镜头,当即脸色便拉下来了,但只要曲曼婷给个娇俏的眼神,便能让他满腔醋意无处可发,最终也只得自己吞了。

这样的戏码被沈听白撞见几次,他便也不再派人悄悄跟着了,顾次长的儿子,又是烈火军校的学员,他的女人,何须一个妄想实业报国立场愈发艰难的商会会长来保护。奔子替他不平,被他训过几次后也不再提,却也刻意不再跟他说任何与曲家有关的事,他便随他去了,二人虽然表面上是上下关系,但出生入死这么多年,说是异性兄弟也不为过,奔子一心为他着想,他也不能总寒了他的心意,再者如今的曲家也算风头正盛,确实不再需要他多余的照拂了。


又是忙忙碌碌一段时节,大概是老天怜悯,听曲二人自那日告别后尽再未见过。从前吃碗鸭血粉丝汤都能遇见的缘分仿佛尽散,说到底不过少了一人的用心,便是真真的毫无瓜葛。

沈听白撑伞坐在那长椅上,耳边是做买卖的吆喝,眼前却是一抹笑颜,眨眨眼还未散去,原是曲曼婷难得自己一个人出来逛街。

四目相对时,先跑的却还是“从未爱过”那个。沈听白见她步履匆匆,同先前许多次并没有几分区别,才又缓缓升起一抹笑来。说来有趣,从前她见他面上总不耐的很,他却是盈满笑容,如今她见他更是多一分寒暄都不愿多说,他却在那人转身之后才舍得笑出来,也不知是谁变了。

手中的伞撤去,雨早就停了,天光大白。本就无一处相似,又何来改变呢。


再后来听到她的消息,局势已经很动荡了。沈听白的钢厂表面风光,实则三方势力都想据为己有,他这才知晓“实业报国”也终是一句空谈,再好的钢也总要用到对的人的手上,才不算辜负前人为其作出的牺牲。听闻顾燕帧虽是顾次长之子,但是对于国家大势却也有几分看法,并不愿深涉其中,决定带着新婚之妻南下,这让他很满意,曲曼婷从前在他身边时便屡屡因他受难,如今和他划清关系,又遇得良人,自是要远离这些纷扰,躲远些才好,也不辜负他从前那样费心费力的护着她。

他这厢得了解脱,自是最好不过,一桩苦恋也算得了结果。


那厢曲曼婷南下时受不得两湖的潮气,发了热。顾燕帧心中着急,找来大夫却被告知是寒凉入体,须得静养,急不得。曲曼婷又一向吃不得那些西药,只觉的卡在喉咙里不上不下,倒不如喝中药,一口下去,苦也苦的痛快。可中药见效实在慢,到了湖南几日她都昏昏沉沉睡着,偶尔清醒时,竟对着顾燕帧喊了一句“沈听白”,顾燕帧只当未听闻,倒是她自己慌了起来,急急的想解释,又不知解释什么,她大概是有几分想念沈听白,因为南下之时听说沈家的钢厂形势并不太好,相识这许多年,沈听白在她心中,终究有着一亩三分地,但这着实算不上什么情爱,若是她真爱他,便不会追求顾燕帧,更不会愿意离开顺远,她曲曼婷便是这一点最得意,从来不似那些扭扭捏捏的大家闺秀,所说所做皆是心中所想,最学不来口是心非,思及此又突然想起那日那句“有些痛苦不会显在脸上,有些欢喜未必要得到结局”,她确然不懂,可病中仿佛多了几分通透,好似又懂了一些,思来想去越发迷糊,终究又睡了过去。再醒来时已然大好,病中所思所虑全然忘却。顾燕帧也难得的并未事后爆发,他虽偶尔幼稚,但许多事却比常人明白,有些醋吃吃是情趣,有些醋没必要吃,若曲曼婷心中有沈听白一分,也没他什么事。

见湖南景色优美,当地人虽有几分匪气,却都是再亲切自然不过,二人便决定先在湖南落脚,往后战事往南发展,再做打算也不迟。长沙不比上海发达,曲曼婷这个大明星实在无用武之地,便和顾燕帧去做了教书先生,认识了萧先生和陶先生。四人无事约在一起喝喝茶,日子也实在惬意,顺远的一些旧事,渐渐的也浅了。


直到沈听白来了湖南,顺远沦陷的很快,好在他提前把钢厂给炸了,石墨矿里能挖出来的都提前运来了南方,实在挖不出来的,也只得封了洞口,半个中国都沦陷了,这个石墨矿他不放弃也难,虽然他曾扬言赌上命也绝不会将石墨矿交到日本人手上,但毛先生说的对,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与其白白丧了命倒不如再多做些事情。

这个消息直到曲曼婷在萧先生与陶先生的同学会上见到沈听白时她才知晓。一晃一两年都过去了,再见他时,他褪去了几分斯文,言语间也有几分豪气,但是打扮如常,一副“斯文败类”的模样,愣了许久,甚至连眼眶都有些发热。倒是沈听白反应的快,嘴角一弯,又是她熟悉的模样:“好久不见。看来你过得很好,看来我没选错。”

还没等曲曼婷接话,顾燕帧便挺身站了出来:“那是自然,也不看看她跟着谁,自是不会受委屈。你做不到的事情,自是有人能做到。”言语间尽是得意,幼稚至极。曲曼婷闻言娇嗔的瞪了他一眼,歉意的对沈听白笑笑:“不好意思啊,他就这样。”

沈听白耸耸肩,心痛与欢喜终究还是后者占了上风。沈听白,她问你要的最后一件事,你做到了。

那之后又见了几面,沈听白继续干实业,给共产党提供补给和物资,沈君山后来也来了湖南,国将不国,多了是狗咬狗的事情,他见国民党实在失了民心,毅然决定跟随共产党,冲上前线,一群农民子弟军,竟也从绝望中冲出了生机。

南方民风开放,有几个女学生投入革命后认识到仅仅有革命的信念是万万不够的,强大的军队必然需要更为强大的经济后盾,纷纷跟随沈听白去干实业,只希望给抗日战线足够的储备。其中一个女学生行事颇为胆大,一眼看中了沈听白,扬言要做沈听白背后的女人。沈听白避之不及,好几次都只能来求助顾燕帧,此时顾曲二人成婚已四五年,孩子都有了两个,三人关系日渐融洽,在愈发紧迫的革命步伐里,那段往事仿佛是一场故梦,不思及便不会想起。


最后一次沈听白躲来时,那女学生也找了过来,却在进门见曲曼婷的那一刻险些逃去。沈听白看曲曼婷的眼神太过温柔,其间虽已不余几分喜爱,但到底厚重,不是旁人能承受起的。

曲曼婷也是一惊,实在是这女学生像极了她,倒不是长相,而是流露出的几分气质,沈听白虽素来斯文,但要说有谁敢在他面前如此放肆,从前只有曲曼婷,如今这女学生也算一个。

按说与曲曼婷如此相似的人爱上了自己,换了旁人可能就妥协了。但沈听白却不这样觉着,其一曲曼婷是独一无二的,旁人再像也是赝品,他素来不会买赝品,何况他并未觉得二人相像;再者女学生还这样年轻,认识他几分?不过被一时蒙了眼便以为是爱情,说到底是没认识几个优秀的人。他如今倒有几分明白当初曲曼婷的感觉了。

还是曲曼婷见小女孩实在尴尬,招手将人喊进来,又怕人误解,牵着人去了楼上。

“你坐吧。”曲曼婷确定底下两人乖乖巧巧的才进屋,让人坐下又仔细打量了几番。不错,比她强,若说当时她的傲气八分来自沈听白的纵容,这女学生便全然一身傲骨,却也不尖锐,周身像是被一层璞玉裹着,这样看来,和沈听白却是一类人,难怪不管不顾就喜欢上了,女人最懂女人,这样子的女孩子断然不会随随便便就喜欢上谁的。

女学生姓柏,上下看了看曲曼婷,思索片刻出声:“顾太太想和我说什么?”

曲曼婷摆摆手:“别,顾太太听着别扭,叫我曼婷姐就好。也没什么,就是想和你说说旧事。权当解闷了。”

小柏点点头,她大概懂了曲曼婷的用意,又靠近了些。

“我和沈听白从小就认识了,小时候我们俩就玩的来,说是玩的来,其实就是他愿意纵着我。我从小性子野,连我爸都看不过去,总训我,他每次都护着我,一来二去,便也定了亲事。我曾经真的觉得我会嫁给他,那时没觉得不好,小女孩嘛,不明白什么是情爱,觉得玩的好,又可以肆无忌惮的,便愿意和他在一起。我九岁时他家做生意失败了,学校有人欺负他,我就拎着我爸的刀去吓唬他们,后来他说就是那时候他喜欢上我的,我就在想啊,要是我当时不救他,他是不是就不会那么难过了,但是不行啊,那么多人骂他,那些人不知道但是我看到了,他当时其实可害怕了,他保护了我那么多年,我得去保护他呀,尽管我当时也害怕的要命。后来他家实在困难,来找我爸帮忙,我爸根本就没考虑我们两定了亲,直接将送来的礼物当街丢了出去,这事甚至还见报了,我当时其实有些难过,不明白为什么爸爸口口声声说要‘喜结良缘’,可良缘上门求助时却视而不见,那时我觉得我们两的亲事完了。但沈听白却从未怪我,尽管他更加喜怒不形于色,但他对我却一如既往,当时我大概是喜欢他的,十三四岁,说情窦初开也不为过,可是他渐渐的却讨好我爸,我不明白,我爸那样对过他家他怎么能做到还那样礼数周全,那时我才发现,他与别人其实没什么不同,那一点点喜欢便被我彻底扼杀在摇篮里了。沈家终究底蕴厚,在沈听白的带领下沈家渐渐又势起,那时我喜欢唱歌,沈听白便给我找导演,找场子,我爸嫌我丢人,让我快点嫁给沈听白,他以为他曾经那样做过沈家还愿意接受我,尤其是连我爸爸都觉得我丢人的情形下。就是那时我认识了顾燕帧,也就是我先生,他是很傲娇的一个人,和我很相配,我们两快速在一起了,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很欢乐的,不用想家世渊源,不必被跟着,他又总在我危险的时候出现,也就是这以后,曲曼婷才算彻底解放了天性。后来我便很少见沈听白,中间我们俩遇见过一次,但是我当时跑了,我也不懂我躲什么,但就是突然觉得有些对不起他。真喜欢一个人后才明白,那背后有多难过。”曲曼婷晃着脚丫子,想了想还是补了一句,“我能和我先生在一起还是得感谢沈听白,他放手的很干脆,干脆到我都有些不可置信,想来也不是很喜欢我罢,我当时还哭了来着。”她不好意思的笑笑,心情却骤然沉重,这些往事,她以为自己放下了,但这样认真的去思索提及,她才知道不是看淡了,是她绕着走很久了,久到自己都忘了往事里藏着什么,竟也敢轻巧说出来。

她抬头看了小柏一眼,与沈听白相似的眼神清明又锐利,直直的望进她心里,望的她无所遁形,心里有一只沉睡许久的小兽猛然苏醒,半长的爪子磨着她心尖,又疼又痒,逼着她问:“他很傻是不是。”

小柏见她陡然挣扎起来,心中的猜测更笃定几分,却仍是思索片刻才说:”是。”

曲曼婷神色却并未放松,却又恍然有一丝解脱的畅快:“我是不是也很傻。”

小柏闭了闭眼,神情熟悉,像极了那晚摊牌时的他,但这次睁开的眼中尽是悲悯:“是。”

仿佛一颗石子长长久久的吊在那里,心都酸了,如今哐当砸下来,眼泪唰的就下来了,不比吊着时舒服,却是终于得到了想要的答案,放下了。

“那就好,那就好。”她终究没有对不起谁,因为爱过,她终究又对不起他,因为爱过。那日病间的一声“沈听白”今日才有了定论,可笑才察觉便要正式的告别。

“见笑了。”曲曼婷抹抹眼泪不由笑出声,握着小柏的手珍重的说:“从此之后,九岁的曲曼婷就把保护沈大哥的任务交给你了。”

是她配不上他,懦弱的曲曼婷碰到了庇护港便一头扎了进去。还好胆小的沈听白也终于遇到了另一个愿意保护他的姑娘。



私设是我的,ooc也是我的。。。

我这个人有个不好的毛病,就是喜欢假设。。于是就有了这篇文,假如顾燕帧真的喜欢上了曲曼婷。这会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曲曼婷对沈听白从来都不是退而求其次,反而她是因为曾经有过很高的期待,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踌躇不前,她不喜欢一切因为家世接近她的人,沈听白却在照顾她之余讨好她爸,这让她对沈听白的感情产生质疑;她不喜欢限制她自由的人,沈听白知晓她的行踪甚至不让她出门,这让她对沈听白生出叛逆;她不喜欢自己的父亲永远市侩,把她明码标价一般”交易“,这让她对二人的未来产生担忧,又在心底妄自菲薄。。。高期待与现实的差距 让她自发的将两人划分边界,她看似”完美“的控制了自己的感情。最巧的是,在她还不明心意之前,出现了顾燕帧,一个也总能随时保护她的男人,却不会让她觉得有压力,她确实真的喜欢上了顾燕帧,也曾想非得到不可,那便让她真得到看看会怎样。也想过和顾燕帧在一起后突然发现沈听白是真爱,但是这不符合曲曼婷,曲曼婷是一个难得通透的人,她知道自己要什么,既然说喜欢顾燕帧就真的是喜欢,所以两人在一起后也必然是快活一日是一日,绝不会拿过往的痛苦来折磨自己。大概会在偶尔脆弱,陷入负面情绪时想一想往事,就像剧里那几次自白,但大多情况下是幸福又安然的。

这篇文里最后,其实是想表达一种愧疚,曲曼婷最初大概是真的彻底忘了沈听白的好,但当她与顾燕帧的感情也开始沉淀时,已懂得情爱的她自然也会在面对沈听白时多想几分,她会觉得自己对不起他,白白耽误他那么多年,却又觉得委屈,因为内心深处觉得自己明明不是什么都没做过,两个人并非真的是只有一个人在付出,至少她没有那么无情。所以在有人告诉她他们爱过时,她才会释然,爱过便也不再愧疚,爱过便也没有委屈。

再说为何说她懦弱,其实也是一种私解读,曲曼婷喜欢上顾燕帧其实是一种对听曲感情的逃避,她既不能完完全全视沈听白为无物,又不能说服自己摒弃杂念,故而遇到顾燕帧时才那样动情,因为顾燕帧和她圈子里的人不一样,有权有势却不庸俗,是她渴望的理想世界,所以她陷入的很快,与其去面对理不清楚的金钱地位爱情,倒不如做一对快活神仙,她对沈听白并非无情,只是那感情太复杂,一旦遇到更纯粹的,自然会选择更明白的。

本篇算是将人物感情放大了,可能真正的他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并不会如此,只管着好好生活和好好伤心就是了,所以ooc是我的。。。关于在湖南认识的萧先生和陶先生,知道的人大概猜出了我说的是萧子升和陶斯咏,毛先生就更不用说了,近代史学的不好只大概感觉是这个时间点。

虽然本文设定如此但是还是想说曲曼婷和顾燕帧不可能在一起,本文只是设定需要,所以打听曲tag,希望不要介意。求轻点骂,是真的很怕被群喷QAQ。

评论(15)

热度(11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